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

那一天‧父親遠行


當我踏進冷凍庫,父親穿好壽衣準備永不回頭的遠行。我走向前仔細看著他的容貌,有些陌生,明明是看了近半年的臉孔……但那是父親沒錯,不是五十歲,不是六十歲,而是八、九十歲的父親。
    穿著西裝的父親變得瘦小,一點也不合身,彷彿做了一輩子工人的父親穿上正式的西裝,像一個小丑般,可是,今天是他人生的大日子。
    黃布蓋到胸前,父親是如此瘦小,連眉毛都灰白了,像是做了一件很耗力氣很耗精神的的事,因為太累了,所以一夜之間變成一個八、九十歲矮小瘦弱的小老頭子。哽咽的將準備好的紅包讓他過手,留作手尾錢,抬腳離開。
    一切行禮如儀,孝子三跪九拜,孝女一跪三拜,賓客哀傷弔唁,子女含淚答禮。在肅穆的氣氛裡,五歲的昱傑是唯一的亮點,懵懵懂懂的奠酒、被妹婿壓著頭拜別外公。
    再看到父親,他已入殮,黃布蓋到下巴,躺在人來人往的走道上。他準備好了,十點半,大家看了最後一眼,棺木蓋上。
    大弟捧著放有封釘紅包和鐵鎚的托盤,跪請大伯替父親封釘。接著師姐帶著大伯在棺木四周象徵性的敲打,大弟用嘴拔起鐵釘,將鐵釘放在一個紅包裡。
    眾人隨著棺木通過短短五、六公尺長的通道,到達火葬場。印入眼簾的是乾淨到無垢的空間,但牆壁上有一個個鐵門,現場的每一個軌道上都有要離開的亡者,父親從推車被移到軌道旁,他已進入排序,等候。我想到電視劇裡有一句用到爛的台詞:「……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」
    「爸,火來你要趕緊跑開……」
    「爸,火來你要趕緊跑開……」
    「爸,火來你要趕緊跑開……」
    火煉是亡者最後一關,家屬要避開煞氣,眾人退回靈堂。大弟跟伯叔估們說父親是平穩離開,姑姑拿出保單處理理賠,我則把剛剛收到的白包一一登錄簿子。拉拉雜雜大家說了甚麼,我也說了甚麼,但沒有一樣聽得清楚。
    不知過了多久,大家沉默了,好像等待什麼。
    我離開團體走向火葬場停棺處,而父親已經進入軌道。
    我雙膝跪地,哭著行大禮。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您的大恩大德無以為報……
    回到靈堂,眾人散去,三個人繼續作父親的滿七。
    儀式結束,大家脫下黑服,化了金紙、遺照、一件外套、一雙襪子,將牲禮裝箱搬上車。
    去吃飯前我望向通道的終點,父親在那頭靜靜的等著。
    我不能去把他拉回來,不能催他快點,也不能陪他靜靜等著。
    只能眼睜睜看著,足不停歇繞過轉角,跟其他人去吃飯。
    食之無味、食之無味,老妹電話來催,不耐煩:「怎麼那麼慢......
    回想轉角那一眼,我只是沉默。催他做什麼,他已經上路了,還催他做什麼......
    吃完飯,回到台中火葬場,經過通道,我瞥了一眼不敢細看,不敢確認父親是否還在。父親靈堂已撤,沒有落腳處,只能窩在家屬休息室,渾渾噩噩盯著電視,歸屬感失落……
    回過神,小弟來叫我,順手遞給我一張火化證明書,白底黑字印著:郭振發。小弟的背影在前,前面領著我們的是張先生,恍惚間穿過通道,來到一個窗口。
    手背刺青的工作人員確認了父親的名字,下一秒一個圓甕就出現在櫃台上。一個白色圓圓的頭骨放在容器最上方,工作人員將圓甕正面轉向我們,父親的照片和名字赫然在眼前。
    經過火煉,父親用另一種型態出現,連撿骨都沒有。
    師姊敲鈸帶路,小弟捧斗在前,我拿香在後,我們走在同一條路,上了同一輛車,卻是兩條平行線,我跟小弟一條,父親一條。
    我想轉頭,我想問:爸,你有跟上來嗎?你要跟上喔……
    上了車,不住望向黃布包裹的圓甕,那是父親。比我高的父親,怎麼小到一個圓甕呢?認知跟情感起了衝突,像是掉到一個奇怪的迴圈,不合常理又合常理。
    「爸,上高速公路……」
「爸,過橋呦……」
    聲聲呼喚,就怕父親迷迷糊糊沒聽清楚。
    那是一條很長的路,像是沒有盡頭,但盡頭印在眼前,后里第一示範公墓納骨塔。
    跟地藏王菩薩上香,父親到了地下室。長桌上,還有很多暫放的骨灰甕,父親只是其中之一。待好時好日,再行進塔。
    將手上的香放進父親前面的香爐。
    不敢看,亦不忍看。
    父親在今天上路了,所有恩德,都無以回報也無法回報。
    我輕輕一拜,上樓離開。
    是這樣嗎?就這樣放下離開?
    這就是為人父母給子女最後的考驗?壓下所有憤慨怨恨不甘懊悔不捨愧疚,替他處理身後事,送他最後一程。
    然後……
    放下……
    離開。
    地藏王菩薩,父親就拜託您了……
    在外人面前,父親對任何宗教嗤之以鼻,但父親是有信仰的,他信仰婚姻,信奉家庭。某些層面,成年的子女就是他的神,神不愛他,他無可奈何。
    父親本來可以活多久呢?國人的平均年齡是七十八歲,父親六十歲,他入殮時容顏衰老的像是八、九十歲的老爺爺,彷彿用了一生的壽命去做六十年的夢。有福氣的人才能生養子女,父親用什麼換了?這樣的結局還滿意?
    子欲養而親不待,有福氣的人才能陪伴雙親安享晚年,我又要拿什麼換?
    很多話想說,很多話想問,到頭來卻只是哽咽著,一顆心擱在胸腔裡悶悶的痛。前世什麼樣的因緣,今生做了父女,留著一個甕與人對看,滿心遺憾無語。
    爸,想對我說什麼嗎?我跟你一樣不擅言詞,並非內斂,我總想著說出口就沒有價值。
    我的心,你知道吧,爸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記於2013.04.10
  

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