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

室內設計(三):畢業製作基地提案(第一週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畢業專題一直是設計系大事,從數個基地探勘,題目方向選定都費了一番功夫。猶記一年級下學期最後一天,就是評圖當天,評圖結束後,二年級的老師來發題,讓同學在暑假好好準備題目與夥伴,二年級第一週,同學要上台提案,並且設計分組。
老師連珠炮的說明,我頭都暈了……
來了,設計系的大事,綁定題目綁定組別綁定老師的畢業專題。
當下壓力如山,選錯題目選錯夥伴畢業就很艱難。至於分組老師,是老師選你,問題不大,他說改,就──改。
老師講解完後換學長姐講述經驗,基地要有備胎,題目也要有備案,老師可以多一個選擇,這個配這個,就不會打槍叫你重找。
尤其當你還在找基地,看到同學已經進入設計階段,那種落差會成為心理壓力。
暑假就在惶惶不安的情緒下度過,找基地、找方向、找partner,中間問了一個同學,但對方已經有合組的對象,眼看同學都已經找到partner,最後,只有自己還搞不定,同學好心的提供另外一個沒有找到組員的同學,但對方是軍人,六日要留守。
眼見只剩兩個禮拜就要開學,破釜沉舟,決定自己做。
對自己,我有信心
兩個月找了三個基地,兩個是廢墟,一個是轉運站,廢墟是空間再生+引進商業與藝文活動,轉運站是空間活化與服務加值(仍然是引進商業活動)。
暑假就在忙碌中飛逝而過……
開學迎來設計提案,在準備簡報時心裡很惶恐,因為我刪掉了廢墟只留下轉運站,也只剩空間活化與服務加值……
配合簡報與口述,我簡短說明豐客主站二三樓閒置狀況,期透過空間設計,讓使用者舒適。
因為有四個人是單獨一人一組,老師討論後,將四個人與其他組合併,題目相似的,市場併市場,眷村文化併眷村。
我的豐客主站體保住,題目也留續,將沒有適當基地但有題目的漆器館放在豐客裡面。
總公司遷到主站,空下來的總部建築改成漆器館。同一塊基地的兩個建物,各自改造。
老師們彼此選定分組同學,決定好就帶開。
設計從來就是一個人的事,人多責任就會擺不平,設計遲早變調。一個人做專題是設計,兩個人做專題就變成管理學。
無論我怎麼想,畢業製作終歸來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