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我的自動鉛筆們:mas/DK2000/0.3+STAEDTLER/marsmicro/0.5









從不覺得自己有蒐集自動鉛筆的癖好,當買了mas/DK2000/0.3三枝後,還不能收手又買了兩枝,不得不開始追究它深得我心的原因。
用油標卡尺量了量,握位直徑8.8mm,是我能夠接受最細的極限,長147mm,固定式護蕊管,按壓較緊,金屬筆頭、筆身、筆帽、筆夾,有工藝設計味道(異材質結合),筆櫃前俯視一堆塑膠自動鉛筆(芸芸眾生鬆頂),它的金套筆帽讓人不注意也難。
翻找了留在身邊最久的自動鉛筆(高二時買的),也是人生中第一枝製圖自動鉛筆STAEDTLER/marsmicro/0.5mm,恍然明白,原來很多不知明的好感、比例的莫名固執,源自於此。
這枝自動鉛筆是高中時買針筆組附在裡面,護蕊管是針筆式,握筆處有止滑握位,既使是大廠,因為藍黑不討喜,出蕊爪是塑膠,沒有機械按壓感,在在讓人覺得沒質感,甚至失望。
我的針筆熱(漫畫家夢)退燒後,就整組收拾好束之高閣。
出社會後,莫名的對市面上書寫用的自動鉛筆看不上眼,既使隨身使用,不見了亦不在意,但選筆開始重視止滑握位。
幾年後遇見白金牌Mk-120,驚為天人(輕度金屬控),幾乎符合製圖自動鉛筆樣貌,可是伸縮護蕊管、售價高昂沒有入手。而鐵甲武士藍黑配色也成為經典。
十幾年後再遇,品牌已改為mas,系列也多了0.30.5,想著這一次不要再錯身而過。
量了一下鐵甲武士的筆身,直徑9.2mm,長148mm,兩相對比,相差無幾;撇開材質與顏色,是不是很像對筆呢!另外,我懷疑這兩枝筆都是同一家工廠代工,因為筆帽通用。
印象中用慣的幾枝筆(含原子筆),似乎在比例上都有它的影子,人生第一枝製圖自動鉛筆,影響深遠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